兩本相本  

§ 01-13:兩朵花引爆派系之爭 §(2013-01修改版)

 

起初,公司內部,並不存在所謂的「派系之分」。

 

但是,這一切的一切,在范姜大哥變更公司業務薪資制度,轉變成「業務體系之進貨拆帳制」後,就慢慢孕釀成形。

 

所謂的「進貨拆帳制」,就是公司擔任「生產者」與「經營者」,以相同的底價,出貨給公司內部的「三大業務體系」的業務主任,由三系主任自行營運、佈點、銷貨。

 

但是,每日都會將賣出產品所得貨款,繳交給各業務體系助理,再由業務助理將帳款交由財務組代管。

 

月底再由財務組核算三個業務體系,所得之利潤,發放薪資與獎金。

 

出貨底價,分為主任、組長、專員等三種價位,三種價位之間的差價,通稱為「領導獎金」,這是全公司同仁共同瞭解的薪獎制度。

 

 

導致「派系之分」的主因,也因為這個制度而來。

 

因為,長時間配合公司營運的趙主任長,希望公司能給主任級更低的出貨底價,進而增加個人與各業務體系總獎金所得。

 

而另一個業務體系主管~張主任,則「附合」趙主任長的意見。

 

但是,趙主任長與張主任並不敢太強硬的要求公司,降低出貨底價。

 

因為,有我這個「老闆死忠擁護派系」存在,他們擔心逼公司太急,公司有可能會把他們全體裁徹掉,失去根本的工作權。

 

所以,表面上,趙主任長跟張主任,對我都蠻尊重的。

 

但是,核心領導人物的意向與態度,會影響三大業務體系,各組長、各業務人員之間,變向的「業績之爭」。

 

 

原本,這一切都算是「擡面下的角力賽」,但是,這最少表面看似平靜的「崎角之勢」,卻因為新人~小雯小姐進入公司,分配到我業務體系旗下後,產生劇烈的變化。

 

 

時間:當年下旬。地點:臺北-民權西路某社區中-小慧姐新開的育幼園裡。

 

那一天,公司幾位一、二級主管,與范姜大哥、小慧姐、黃大姐,一起在育幼園裡,吃飯、喝酒、聊天。

 

幾小時後,人群漸漸散去返家,我喝得有點酒醉,趴在餐桌旁的一角,雖然,喝醉了,但是,意識還有點清醒。

 

這時,餐桌另一角,傳來范姜大哥與張主任的談話...

 

 

張主任跟老闆~范姜大哥提出一項要求與交換條件:

「若老闆~范姜大哥與阿華,能促成小雯與張主任的戀情,張主任就會無條件加入所謂的「老闆派系」。」

 

而導致張主任忽然如此激烈反應,與要求中多加了「阿華必需協助」的主因,是近期公司同事間的一則傳聞:

「小雯!看上阿華主任了!」

 

這是一則沒有任何同事,敢跟小雯本人証實的「傳聞」,但是,我個人本身跟小萍,卻知道這是「事實」,因為,小雯不久前的告白。

 

 

范姜大哥當時的心態,我大概能瞭解,他不願意一位優秀的人才,因為,戀情而靠向「騎牆派」裡。

 

而我本身,是個人意識不喜歡有人把「愛情」,當「貨物」或「條件」的人。

 

更何況,他言下之意是他不做任何努力,要我們去幫他「追求」小雯!?

 

 

疑!歐麥尬!居然有這種人!

 

張主任與我們經過幾夜長談無果後,居然將「條件交換目標」又換了公司裡,另一朵公司之花~小萍!

 

「這當然...更不可能!小萍..是阿華的!!」

 

 

范姜大哥與阿華本身的心中想法,當然,不會跟張主任真實的告知,阿華與小萍戀情的事實,這也使張主任自以為:

「我們不幫他忙,完成他戀情的願望!」

 

張主任的愛情觀,「極度」有問題!

 

 

後來,經由一位業務同事告知,我跟范姜大哥才知道,張主任在我們這方尋求「援助」無果後,隔沒幾天,就跟趙主任長提出相同的條件。

 

趙主任長當然馬上同意「援助」,口頭上的承諾、稍微付出一點「贊助」,就可以得到一整個業務體系的支持,趙主任長心中的算盤,應該是這麼打的吧?

 

只是,以「局中人」來看,趙主任長的「援助」效果,絕對不會比范姜大哥與我幫忙的效果大。

 

一位是公司老闆,一言一行絕對有非常大的影響、而我又是小雯目前希望得到的戀人。

 

 

公司內部,這股「派系之爭」的暗潮,因為,小雯這個巨大的變因加入,加上張主任的動向,而慢慢浮上檯面。

 

在趙主任長與張主任雙方協議過後,各次高階主管會議、中高階主管會議中,不時出現,「公司資方」與「阿華~公司死忠擁護者派系」對「趙主任長~利益至上派系」與「張主任~騎牆派系」間,各層級問題,意見不一、甚至爭鋒相對的情況。

 

還好,這段「派系之爭」越演越烈的期間,都有比較屬於「客觀派、中立派」的黃大姐,居中協調。

 

與後來小雯加入「老闆死忠擁護者」轉變的因素與影響,才沒有在公司經營與業務推行層面上,出現太大的衝突與問題。

 

 

但是,范姜大哥私下已經開始跟我討論,他越來越受不了趙主任長、張主任對公司的態度。

 

范姜大哥同時也跟我提到,也許在將來不久的時間中,會裁撤趙主任長、張主任的兩個業務體系中,一、二級主管,打散重整。

 

由阿華這個業務體系中,挑選二位對公司忠誠度佳的人才,擔任新體系的領導核心,重組業務組織。

 

范姜大哥這個心中的想法,還在構思期間,阿華這邊卻發生了一件重大且影響深遠的事件,導致這個想法,付諸流水.....

 

 

◆◇◆◇◆

以上兩段情節,「小雯的告白」與「公司派系之爭」,發生在相同的時空裡,只是把不同的兩件事,分開陳述嚕!!希望各位讀者不會覺得時空錯亂!!~~

◆◇◆◇◆

 

 

◆◇◆◇◆

在公司內部資方與高層主管之間的爭競,雖然,還有很多狀況與事件。

 

但是,阿華現在不太喜歡那時訛諛我詐的記憶。

 

而這是一本美好、浪漫的愛情回憶錄,所以,大家跟阿華就一起「選擇性地」遺忘掉,所有不愉快吧!!

◆◇◆◇◆

 

本作品為「華勒斯wallace」創作、編輯、排版。

 

 台灣cc  

本協作平臺作品採用知識共用署名-非商業性使用-禁止演繹 2.5 台灣許可協議進行許可。所有此頁的格式和型式元素則不是透過此許可證獲得,作者保留上述元素的所有權利。

 大陸cc  

本協作平臺作品採用知識共用署名-非商業性使用-禁止演繹 2.5 中國大陸許可協議進行許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華勒斯wal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