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玉相本  

§ 02-02:段考聖經 §...華勒斯wallace(2013-02修改版)

 

----------

時間:退伍後。

如果您看過【追尋一:愛上不平凡的妳】,這段故事就是接下來的戀情【追尋二:不悔】

----------

 

退伍後,我每天早上還都五點半就睡不著了,到下午六點還在緊張,是不是應該要收假了,一直維持了兩個月,這就是「退伍後遺症」。

 

退伍後,我曾經去找過范姜大哥,但是,因為「小雯事件」,我無法原諒范姜大哥為了「性」,跟小慧姐離婚,讓二個小孩變成單親家庭的小孩。

 

經過一次與小雯下午的長談後,小雯過幾個月,就離開范姜大哥,我也再沒有去找過范姜大哥了。

 

 

----------

◎華勒斯:

作者本身英文名字.華勒斯wallace,在全文中,以「阿華」代替真實姓名,剛退伍當年22歲,176cm、單親家庭出身的男孩,由高二開始就開始半工半讀,比同學們早一步踏入社會工作,感性、癡情又富色彩的個性,為自己譜下一段又一段多采多姿、豐富、坎坷崎嶇、刻骨銘心的愛情。

----------

 

 

我退伍後二個多月,母親因為去做宗教義工,而出了一場意外,被施工中,原本安放一旁,忽然倒下的鋼筋,壓到大腿而骨折,必需住院開刀調養半年,我當時就因此,住進「淡水 馬階醫院」母親的病房內,就近照顧,另外自已翻出高職的課本,看了半年的書,去參加夜二專聯考。

 

 

----------

◎華 母:

阿華的母親,由阿華國小二年級時,父母異離,再加上婆家對幼小的阿華與華弟無情,以一個26歲女孩的青春芳華,轉變成「偉大的母親」,「超時間」辛苦工作撫養阿華與華弟長大。

----------

 

 

因為單親家庭的因故,由高二時起,我就自給自足,沒有再向家中拿錢,完全都靠夜間工作,滿足自己的生活費、學費與分擔家裡的日常開銷,到了退伍後亦同。

 

當年夜二專聯考的結果,成績有點失望,服了兩年的兵役,很多科目都遺忘、退步很多,但是,還是被我幸運的考上「光武工專夜間部.電子工程系」。(該校現在改名為「台北城科技大學」)

 

而在分發學校後,又經乾媽~黃大姐的引薦,進入一家台北縣三重市當地有線電視公司任職,負責業務性質與客戶售後服務的工作。(現在的新北市三重區)

 

 

由退伍到入學,小萍事件留在我心中的餘震未息,根本也沒有想去追求女孩子,只想自己好好地,由與小萍的感情經歷中,蛻變、轉化、昇華自已的心靈與感情觀,去迎接下一段感情的來臨。

 

 

眾所皆知地,電子工程系幾乎都是男生居多,我班上卻有九位女同學,開學時,一位幽默的老師說:

「信不信由你/妳,依我的教學十多年的經驗,全班的情侶,會大洗牌。」

 

大部份同學都嚷著說:

「那有可能!」

 

當時,我對此漠不關心,但怎麼知道其中的一對,就是我!...

 

折翼的翅膀-06  

 

 

夜二專生活的第一個學期,過得比較匆促、繁忙、平淡,白天工作到五點半,就急急忙忙返家沐浴、更衣,趕到學校附近,就近吃個晚飯,就開始了三個多小時的夜二專學生生活,如此日復一日。

 

而第二學期,色彩就豐富多了,因為,兩位女孩進入我的生活中,就是依依跟小玉。

 

 

因為,在國中、高職學生時期,自己就對數學、微積分、電子類邏輯運算蠻在行的,到了夜二專後,比同學們更快更能學會新的運算模式。

 

所以,在夜二專第一學期的兩次考試,疑!該怎麼形容,才不會讓人覺得太...這麼說好了,只要是理科,沒有同學的分數比我高,而且每科理科的得分,都接近滿分。

 

因此,一年級下學期剛開始,坐在我附近,感情比較好的同學David、福仁、小玉、依依、阿福,就提議在考試前夕的假日,相約到某位同學家中,由我幫忙他們加強理科的部份。

 

我個人覺得是好事,又可以加深印象,所以,就非常樂意的答應了!...

 

五位鄰座同學加上阿華的「考前抱佛腳聚會」,就是後期人數浩大.「阿華讀書會」的雛型。

 

 

----------

◎福仁:

David在班上的另一位好友死黨、阿華讀書會成員之一,個性忠厚且老實,後來經大衛教導與協助,交到一位不錯的女友;身高168cm;籃球技巧很強,大概算是後衛型的球員,常與大衛(長人兼大力士)、阿華兩位長人配合。

 

◎阿福:

小玉在班上友誼比較好的男同學、阿華讀書會成員之一,白天工作地點又在小玉的公司附近;身高171cm,為人和善、談吐風趣。

----------

 

 

Your choice,(您的選擇)

 

Change your future。(改變您的未來)

 

原本「單純」好意幫忙同學溫習、加強課業的決定。

 

卻引發了「依依的好感」、「小玉的親近」、「小菁的接觸」,譜下了一曲「依伴」與兩曲「難捨難分」,這是當時下決定的我,無法料到的未來發展。

 

天使-06  

 

 

也許是夜二專老師,體恤大家白天工作的辛勞吧!每次段考前,都會發佈「重要命題」。

 

讓大家有目標的考個好成績,當然,在每科中都會有「高級研究應用題」,這個部份,就成了一道難以橫越的門檻。

 

就算是大家很努力的「死背」、「刻鋼板」,硬把「重要命題」全死記下來,最多也是七十分左右,大概會有三十分的部份,都是考前完全不公佈的「高級研究應用題」。

 

當然,夜間部理科難易程度,無法跟正常的日間部比較,但是,對於夜間部各年齡層的同學來說,有些就夠大家傷腦筋了,何況,還有離學很久的「大」同學。

 

而初期,阿華六人讀書會的目標,就是希望讓五位好朋友們,不用用「死記」或「刻鋼板」的方式,順利拿到七十分及格的成績。

 

死記!?總會有忘記的部份。

 

刻鋼板!?老師總是在考試前,來個「大風吹」!抓到「技術犯規」,就立刻判「出場」!

 

相信大家會都有嘔心瀝血、慘不忍睹的經歷吧!

 

 

也許,所有得到「成績第一名」的廣大學子們,都是智慧加努力而來,而阿華的「第一名」,卻應該歸功於「讀書會」的成立。

 

比對所有科目的程度,阿華自知比不過同班,每次都第二名的同學「光華」。

 

他家境好、英文程度高( 唉!我這科最爛! ),人品也不錯,長得又帥氣。

 

阿華都是理科比光華多出來的分數,補英文科目的落差,才讓光華常常飲恨,大喊「我不要當萬年老二呀!」

 

以致到後來,光華也拉下身段,加入阿華的讀書會,只是.....他也許只看到「考試後的成績」,只看到「讀書會教導大家學習的阿華」,卻沒看到阿華為了讀書會,所付出的時間與心血。

 

 

就如大家所知,就讀夜間部的同學們,也許,白天是某某主任、某某組長等等,有很多傑出的表現與成就,但是,在「考試」方面,很多「以前所學」,都忘得差不多了。

 

這就是成立讀書會後,阿華遇到最大的難處,也是,很多理科老師們頭痛的問題。

 

要讓一個「二專程度的理科題目」,講解到只有「高職專業專目程度」或「普通科程度」的同學,都能了解,就讓理科老師與阿華為此,傷透腦筋。

 

也許,理科老師們,能用「定理」、「你們就是這樣記下來就對了!」,如「填鴨」的方式教導大家,而阿華不能。

 

 

翻出高職的課本、上網查資料,將每個理科題目,每一條算式,都標上大家都能輕鬆了解的註解。

 

阿華讀書會,一般都是在每次段考前夕,第一周、第二周的周日與周六舉行。

 

為何用到四天呢?因為,電子工程系的理科,因每學年的排課,有時二科、有時三科,有時四科。

 

而阿華出品的「電子工程.理科詳解」,也都會在考前第五天左右,用班費影印發給全班的同學。

 

 

而阿華到二年級下學期才知道,阿華出品的「電子工程.理科詳解」,都會有別班的同學,跟我們班較熟的同學要去影印給他們班級共用。

 

阿華為何會知道呢?因為,有同學帶別班的同學來參加讀書會,閒聊時才知的。

 

再加上有一次,去夜間部辦公室,找某個理科的老師,幫班上繳作業,一堆理科老師居然笑著說阿華是「死當學生的救星」、「暑修學生不足的主因」。

 

當年電子工程系夜間部四個班,居然在考前,人手一冊「阿華理科詳解」!

 

一些讓老師恨得牙癢癢的,老愛缺席翹課、原定要當的學生,都會因為這本詳解,到學期末「低空飛過」!

(這個學生的專業名詞,應該很多人不陌生吧!)

 

低空飛過-01  低空飛過-02  

 

 

還有同學跟阿華說:

「阿華理科詳解!在別班的同學,都稱它為『省錢、偷時間聖經』。」

 

因為,就算平常不上課,花二、三天的時間去讀這本詳解,幾乎都能考試順利,省下暑修的金錢與時間。

 

 

但是,這並不影響原本四個班級成績的排名順序。

 

就因為「高級研究應用題」的部份,成為名列前矛幾位同學,角逐之地。

 

因為,先不說這個部份所包含範圍的「寬廣」,就算你在課本中,找到出題的範例,老師也一定會變更所有的數據,根本無法死背。

 

 

要達到以上效果的這本「阿華理科詳解」,大家覺得需要花多少時間與心血呢?

 

而每次段考前,第一次(二周前)的讀書會,就成了這份理科詳解的實驗時期。

 

來參加讀書會的同學們,都會先拿到理科詳解的「初稿」,若是經過所有同學都認同、校正後,才會影印發給全班同學,若是還有瑕疵,阿華會運用第一次讀書會跟同學交換的心得,利用幾天的時間,修正後才發送。

 

而依依、小玉、小菁的身影,隨著阿華讀書會的開辦,而慢慢的靠近阿華.....

 

 

 

本作品為「華勒斯wallace」創作、編輯、排版。

圖片部份,均為網路轉載暫用。

 

 台灣cc  

本協作平臺作品採用知識共用署名-非商業性使用-禁止演繹 2.5 台灣許可協議進行許可。所有此頁的格式和型式元素則不是透過此許可證獲得,作者 保留上述元素的所有權利。

 大陸cc  

本協作平臺作品採用知識共用署名-非商業性使用-禁止演繹 2.5 中國大陸許可協議進行許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華勒斯wal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