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女子-16  

§ 02-17:搧風點火 §...華勒斯wallace(2013-02修改版)

 

阿華在光武工專夜間部,前兩年的求學過程中,除了第一學期,大家對彼此不熟悉外。

 

因為,一年級上學期三次段考的第一名,所以,在一年級下學期一開學,阿華就被推選當上「學藝股長」一職。

 

「學藝股長」的職務,隨著「阿華讀書會」與「阿華理科詳解」的舉辦,再加上所有老師對阿華的好感,讓這個職務,一直到二年級下學期時,都是由阿華擔任。

 

當年,我們這屆電子工程系,有四個班,分別為忠、孝、仁、信班(沒有愛班!)。

 

而分班的規則,是用聯考的成績高低來分班的,忠班是平均成績最高的班級,而信班是最低的班級。

 

而阿華當時分到的班級,就是信班!沒辦法,剛退伍,一大堆東西都還給高職老師了,所以聯考的總分很低。

 

 

各科老師對阿華的好感,應該是從這方面而來的吧?

 

雖然,阿華身在平均成績最低的信班裡,但是,歷次段考總成績排行榜名單上,阿華都在全科系前十名內,英文科成績太差!沒擠進前五名內,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成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不同的是,二年級下學期開學時,被某些同學的善意拱地吧?

 

或是那些原本都是「暑修班底人員」,脫離「暑修常駐人員命運」的感謝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阿華新獲得一個重要的職務「班長」!

 

又在全班同學表決通過下,硬是要阿華再兼任「學藝股長」的職務。

 

也許,是為了讓阿華頂在前面,讓所有老師對我們班級的好感上升,老師在「規劃」暑修「基礎開班人員」時,就會少選一點我們班的同學。

 

 

事後與David與福仁討論後,因為有很高的機率,學校教務中心會同時集合「班長」與「學藝股長」。

 

為了避免發生「兩職無法兼顧」的窘境,所以,福仁這時侯跳出來,幫我接下「學藝股長」中,「學校集合」與「學務手冊取回、填寫、歸還」的職務項目。

 

而阿華除了「班長」本身的職務外,一切對各科老師的「接洽」與「各科學業作業收發」部份,還是由阿華出面處理。

 

在檯面上,各科老師的印象與認知中,阿華還是「班長」兼「學藝股長」。

 

咖啡-10  

 

 

阿華在當上「班長」後,犯了一個很基本又影響深遠的錯誤..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當時,班上所有同學很少是「應屆畢業生」,大家早已進入社會工作的同學非常多。

 

而這當中,有將近七成以上的同學,來夜二專求學,都只抱著「混文憑」的主觀意識與目的。

 

成績優秀的「應屆畢業生」,因為分班規則,都分配在忠、孝兩個班級裡面。

 

 

「應屆畢業生」跟「混文憑」的求學意識中,有什麼很大的差別嗎?

 

「求取滿分的企圖心」VS60分安全、低空過關就好」、

 

「求取題目的理解與運用」VS「只要會刻鋼板、寫小抄、應付考試就好」、

 

「專心聆聽、仔細整理重點與筆記」VS「跟分數與文憑無關的事,別想要我們動筆」。

 

 

而我們班又是平均成績最低的班級,可想而之,「應屆畢業生」跟「混文憑」同學人數比例上的懸殊。

 

 

在每節長達將近五十分鐘的教學時間裡,若你不能「專心聆聽」、不能「仔細整理重點」、不能把注意力跟精神都花在「筆記」上,這五十分鐘漫長的時間裡,您能做什麼呢?

 

「趴在桌上睡覺」?...一定會被各科老師點名罰站!

 

「各種奇門八怪的技術性瞌睡法」?...只要你技術夠高,不被老師發現,沒人會管你!

 

問題就在最後一種可能!...「在課堂上,盡其所能的聊天說地」。

 

 

而這個部份是讓各科老師最無法容忍的,有時侯,雖然老師在課堂上不說,但是,卻不代表他絲毫不介意。

 

這份「課堂外的介意」,會直接反應在學期末的「總成績」上,這也是導致暑修中,我們班成員最多的主因,也許同學們不會了解到這點,但是,阿華不能裝做不知情,完全不去理會,而獨善其身。

 

也是這個部份,讓各科老師眼中,我們班是最難教、學習態度最差的一班。

 

阿華當上「班長」後,班級導師第一件事,就跟阿華點明這個嚴重、必需改善的癥結。

 

笑容玩偶-01  

 

 

阿華當時22歲左右,剛退伍,也沒有很多社會交際經歷,不像David八面玲瓏、圓融豪爽。

 

我用了一種事後深思感到後悔,又無法停止的方式管理那群「混文憑」的同學,那就是「當堂嚇阻」。

 

在課堂上,我都會注意看各科老師的臉色,只要是因為後排那群「混文憑」的同學們太吵閙,老師眉頭皺起或表情有變臭的跡象時,我就會馬上對後方大吼「...安...靜!...」。

 

這聲嚇阻過後,同學們確實都安靜下來了,老師的表情也「變晴」了。

 

但是,事後看到那群吵閙同學臉上,對阿華表現出那股「厭惡」,我知道這個「壞人」,我是當定了。

 

 

班級導師、各科老師會對阿華這份改革的決心,給于高度贊許與評價。

 

班上比例最小的「應屆畢業生」,也許,會感謝阿華,還給他們一個「安靜的學習環境」。

 

而另一群「技術性瞌睡蟲們」,也許,也會感謝阿華,還給他們一個「更容易夢周公的氣氛」。

 

但是,比例佔最大的那群「混文憑兼把課堂當夜市般,擺地攤叫賣」的同學們,應該會認為阿華嚴重地影響他們的「生意興隆」。

 

 

這種管理方式,看在「阿華讀書會」與「阿華理科詳解」的面子上,本來應該不會產生太大的風波。

 

但是,此時,阿豪藉這個機會介入了,他在背地裡,對那群「被阿華影響生意」的同學耳邊,說盡各種不利阿華的是是非非。

 

下課休閒時分、放學過後的活動、段考後的聯誼,各種可能會與他們之間的互動,越來越少,而隔閡也越來越大。

 

 

 

另一件讓阿華到今天(20081111),心裡也放不下的事.......。

 

電子工程系,有一門特別的課程「電子專業實習」,這門課程佔有很高的學分、很長的上課時數。

 

也是所有電子工程系學生們,最頭痛的一門課程,為了它,我們必需學會各種電子檢測儀器的操作與原理、IC板電路的規劃與設計、千奇百怪電子零件的識別、燒烙與焊接.....

 

 

阿華在三年夜二專的學生生涯中,所有科目都拿到「狀元」的分數,除了在過關門檻之上,低空盤旋的英文成績以外,在這樣的專心學習的態度下,阿華應該不是第一,也不會低於前十名吧?

 

但是,那時阿華確實被當了一科,就是二年級上學期的「電子專業實習」!

 

而被當的原因,不是阿華在實習課偷懶、也不是阿華發生太多的翹課扣分,而是阿華「心太軟」!

 

 

迷之聲:心太軟?跟學科被當,八桿子打不著吧?

 

一切都是因為第一次任教我們班的「電子專業實習」課程的老師,對於新教課班級上的學生名字跟容貌,一直對不上。

 

誤把阿華的名字,貼到我們雙人小組的另一個男同學「阿成」臉上,而把阿成的名字,貼到阿華臉上。

 

 

----------

◎阿成:

夜二專同學,身高178cm,外形高大且「豐滿」,個性內向木訥,是阿華二年級上學期,電子專業實習課程,雙人分組的組員。

----------

 

 

為何阿華會被當呢?因為,阿成對電子實習完全不行,全都扔給我做。

 

而自我要求嚴苛的阿華,也不可能因此放爛一個學科,所以,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在做整學期,所有的電子實習項目。

 

老師常看到阿華在認真做實習,看到阿成上課時,幾乎都趴在桌上睡覺,老師原本要當他的。

 

迷之聲:原來是當錯人了呀?可以事後申訴補救吧?

 

 

唉!阿華就是在此刻「心太軟」!

 

我當時明明知道,拉阿成去找這科的老師說清楚、講明白後,就可以改變命運,變成不被當又得回原本就應該是阿華,現在卻變成阿成很高的成績,但是,阿華並沒這麼做。

 

因為,阿成在我去找他談這件事時,他哭著跪在地上求我。

 

在那個學期末,如果他再加上這科被當,他就到達「三二」了。

 

PS「三二」:專科、大學學分專有術語,指三分之二的學分被當,將面臨「留級重修」的命運,一般遇到「三二」的學生,都會選擇「休學一年,再復學重修」,不會選擇「留級重修」這種難看的後果。

 

 

阿華雖然心太軟,不跟他計較這個被當的學分,因為阿華本身的工作薪資收入也不高,所以,當時跟他協議,由他出暑修的費用六千元,他馬上就同意了。

 

原本這件事,只有一些電子實習課,坐在我們附近的同學聽到,還有阿華跟一些較好的同學說起,如David、福仁、小玉、阿福等,全班不到十二位同學知道這件事。

 

 

這時,又有一個人介入了,那就是「阿豪」。

 

他在我跟阿成不知情的場合下,把這件事說給全班同學知道,當時全班同學都對阿成百般地冷言冷語。

 

過沒多久,同學間又傳來一道流言,說阿華是故意把這件事跟全班同學說,讓自己因此得到「樂於助人」的美名,其實是背底裡進行「損人利己」的行為。

 

就算我一再發言澄清這件事,但是,某個人一直在背地裡,搧風點火、流言四竄,讓這個「黑鍋」緊緊地扣在阿華頭上。

 

 

『人在犯錯時,總是會找千百個理由,原諒自己的過錯!!!』

 

那位原本應該「三二」而留級的阿成,也許是因為這個理由,相信了流言、相信了阿豪,背棄了阿華的「好心」。

 

事後,阿成跟阿豪越走越近,跟阿華越離越遠,幾乎所有在學校會碰面的機會下,阿成一看到我,都調頭離開。

 

 

若是說「阿華班長後的當堂嚇阻」的事件,是「埋下火藥」的話,那「阿成應該被當的事件」就成為「引爆點」。

 

有一半以上的同學,聽信了阿豪傳出來的流言,對阿華的好感,降到最極低的冰點,沒有完全發生「結凍、結冰」的狀況,應該是看在每次段考前的「阿華理科詳解」份上吧!

 

對阿華產生反感,甚至達到「厭惡」程度的同學中,讓我意料不到的是,全班第二名的「光華」也在其中。

 

 

就因為一時的「心太軟」,我失去了很多同學的友誼、我失去了在同學間,原本很高的人格評價、失去了六千元暑修費用、失去了參加暑修的那段時間,我當時以為只失去這幾項。

 

阿成跟阿華翻臉不認人後,他對原本承諾支付的暑修費用六千元,也置之不理。

 

 

----------

事實上,我錯了!錯得非常離譜!

 

夜二專三年學業全部完成後,我才發現!「當年」的「心太軟」!

 

當了那不應該是我被當的科目,讓我在夜二專畢業時,只拿到一張「學業平均第一名」的獎狀紙,卻失去了一份「畢業優異獎學金」二萬元、又失去了「保送甄試」的資格。

 

PS畢業優異獎學金:六個學期前三名,所有學科合格,依名次有不同的獎金額度。

 

PS「保送甄試」:六個學期都第一名,所有學科合格;不用參加聯考,大學、二技優先錄取資格,只要去做點小測試與面試,即可錄取。

 

到今天(20081111),最讓阿華心裡放不下的,就是失去了當年「保送甄試」的資格,但是,一切都太晚了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作品為「華勒斯wallace」創作、編輯、排版。

圖片部份,均為網路轉載暫用。

 

 台灣cc  

本協作平臺作品採用知識共用署名-非商業性使用-禁止演繹 2.5 台灣許可協議進行許可。所有此頁的格式和型式元素則不是透過此許可證獲得,作者 保留上述元素的所有權利。

 大陸cc  

本協作平臺作品採用知識共用署名-非商業性使用-禁止演繹 2.5 中國大陸許可協議進行許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華勒斯wal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